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書評】只買一支股,勝過18%



趨勢看平均線,進出邏輯看KD 
        20以下慢慢買,80以上慢慢賣

以上二句話就是作者這本書最精髓的內容,雖然這麼寶貴的投資方法就這樣被我直接攤在陽光底下,但是即便如此,也仍有許多人不得其門而入,這是因為投資的方法易學而心法卻難練

所以作者在書中也利用了不少的篇幅來建立我們的投資心態,其實我對於投資的研究早在於創業之前,我當初每天都花了十幾個小時在做研究,論辛苦程度來說,其實一點也不比創業還輕鬆,也因此我非常認同作者的想法,也推薦大家這本好書。

如果我告訴你有一支股票是我們從踏進股市那天就開始研究而且從不間斷,沒有任何股票比這支股票還要熟悉的,你猜到了嗎?沒錯!就是台灣加權股價指數這支股票,不管我們買哪支股票,一定得先研究整體大環境(大盤)的趨勢,也因此我們對於台灣這支股票的熟悉度絕對高於其他個股。

所以如果能買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話,我們的勝率照理說應該會提高不少,而這也是作者所推崇的,所以作者也建議我們可以購買0050台灣五十這個標的,因為它完全是跟著大盤的趨勢而高度連動的,加上手續費低,所以即使以作者多年的投資資歷,最後仍選擇捨棄高報酬率(高風險)的選股策略,改而以樸實無華的標的(0050)來快樂操作,當一個真正快樂輕鬆的理財專家。 

方便簡單的懶人投資法
我以前的選股策略是:沒有30%以上的報酬率免談,但其實高報酬的投資標的也代表著更高的風險,以及得花費更多的時間來做功課,但隨著想在工作與生活品質間取得平衡的同時,我們的時間成本也就越來越珍貴,所以尋找一些簡單又方便的懶人投資法,對我來說就顯得非常重要,而我現在的投資部位也在0050等標的上慢慢增加,捨棄了華麗的招式後,我才了解原來投資也能這麼簡單。 

時間有限,慾望無限
之前聽過一位前輩說,隨著年紀的增長,時間對我們的重要性也會越來越重要,因為想做的事情太多,也因此好好制定優先順序,就顯得非常重要,所以相對而言,如果我們希望(有夢最美)在投資上能得到較高的報酬率,那麼我們就應該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在做功課,因為這些花費的時間也往往決定著我們的績效。

但很現實的,我們又不能以投資維生,所以在兼顧好工作及生活的同時,如何選擇一個比較好的標的,能讓我們不要花太多的時間卻又能獲得穩定的報酬,就成為我的目標,我之後也會針對這些投資標的來撰寫相關的投資策略,希望能提供大家在投資上一些偷懶的好方法。 

有顆會破的金雞蛋,不如找顆好吃又不會破的滷蛋
對於有錢人來說,風險的優先順序絕對是比獲利更重要,試想看看,當我們有一億的資金在投資,有一項投資是高風險高報酬,另一項投資是低風險低報酬,如果是我們會選擇那一項投資呢?我想大多數人應該都會選擇低風險低報酬的,因為本金夠大,所以只要不輸就都算贏,不需要以大搏更大,這也是作者在書中不斷地想告訴我們的道理。 


只買一支股,勝過18%:理財專家不敢教你的事
作者:施昇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2年12月17日

 ( Photo via photography.andreas, CC License) 
                
【賤不如飛】一年來不間斷地分享自己的創業經驗,也讀了許多的商業書籍,在部落格成立滿周年的這個時間,【賤不如飛】決定將這一年來所分享過的、讀過的精選書籍拿出來與大家分享,而每一本書籍的拍賣所得,也將全數捐出給公益團體。希望這樣的行為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的人一起響應公益。